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有好的创业点子,最后如何实现创业(1)?

本文是365创业首次分享干货创业的准备系列之想法,它是能够帮助想创业的人更加的理性,更加的提升自身知识与成功几率。


我有一个改变世界的想法,现在就差个程序技术员了

我有一个改变世界的想法,现在就差一个投资人了

  记得这是很多的人曾经不停的问我的一个问题,每当看到这些问题的时候,我总是能不自觉的想到几年前的自己,当初我和他们一样,也是有着一个可以改变世界的想法,怀揣着一颗赤子之心,做着创业的梦想,然后到处的去找程序猿,寻找投资人,好不容易找到几个愿意和自己聊上几句的,我还不愿意跟别人把想法都说明白,生怕别人盗走了自己的创意。

 其实现在想想,那时候的我还真是傻的可爱,都认为自己的这个想法石破天惊,无比珍贵,是上天赐予的机会,然后呢?然后就没有然后了。

晚上想法千千万万,明早起床都不算。。。

也有一些实干型的创业者,某天也是被很好的一个灵感砸中脑袋,把他们从梦中惊醒,第二天就立马的揭竿而起,拉人,开干。

可是万万没想到,好不容易把梦想照进现实里,把想法变成了产品,结果这个自己曾以为天才的创意,竟然没有用户愿意为此来买单,运营成本越来越高,固定投资也越来越大,资金链随时面临着断裂,好不容易找了几个投资人,却直接被资本告知这玩意根本就没有未来,

迅速的开始,又迅速的结束,融不到资,没有用户,产品更新又停滞,想把仅有的现金流补贴给用户,期待能够换来用户的回眸一笑,结果用户真的笑了,但是也仅仅是笑了而已,没有带来一片的云彩,走的好干净。

有的时候,光有想法,却不做,这不行!

有的时候,有了想法,就去做,也不行!


那该怎么办呢?

2017年,中国的日均企业注册1.6万家,平均每分钟就有11家新的企业成立,也就是说平均每分钟就有11个新的充满了创意的想法在走向现实,这还不包括大量的没有注册的个人创业者,这也就证明这个世界它不缺想法。

 我们在来看看这些企业的寿命,新企业的平均寿命不足6个月,成功率不到千分之一,这是为什么呢?

其实,除了能力不够之外,大多数人其实从想法这里开始,就已经失败了。。。

我见过太多的创业者,都是因为一个想法开始了创业,他们怀揣着自己的梦想与情怀,激动的整晚无法入睡,你都能够感受到他们那种扑面而来的躁动。。。

然而,当他们开始了才发现,用户不需要,投资人不买账,产品不赚钱,市场的容量有限,等等

用1分钟时间想到的idea,用6个月的时间去验证他的不靠谱,晚啦,时间都已经过去了,钱也都花完了。


那么什么样的idea(想法)才是靠谱的呢?

今天先不考虑产品如何落地的问题,这个都是后话,比如具体的战略如何定,产品如何做,人怎么找,团队怎么管,等等等等,这是个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,以后我们慢慢说,今天我们只分析idea本身的可行性,当有一天你又被一个想法砸中了脑袋,那你该如何去判断这个idea的可行性呢?接下来我就和你具体的讲一讲。

为idea估值的四个维度

这个估值方式不仅可以用于对想法的估值,如果你的项目已经启动,甚至有了一些实际的数据,你也可以用这个模型来计算你自己的项目价值,以及下一步如何能够提高。。。

估值维度一:客户的终生价值

这是对项目的盈利能力的估算,客户的终身价值越高,项目估值也就越高,那么什么叫客户的终生价值呢?简单说就是一个客户一辈子在你这里能花多少钱。

而计算客户终身价值又三个要素:

1.客单价:

一个客户在这里购买一次产品或者说服务,平均要花多少钱?

2.边际成本:

每增加一个客户,增加的总成本。

比如,你是卖鞋的,每多卖一双鞋,你就得多一笔鞋的生产成本,运输成本,等等。

从这里可以看到,边际成本越低越好,这样你的利润才会越高,就像微信一样,虽然前期投入了大量的开发成本,但是现在每增加一个客户,几乎不需要在增加腾讯的额外成本,也就是说微信这个产品的边际成本几乎等于零。

3.购买次数:

一个客户一辈子在你这里,平均会消费几次?

客户终身价值的公式:

凑齐这三个要素

客户终身价值=(客单价-边际成本)*购买次数

客单价越高,边际成本越低,购买次数越多的产品或者服务,说明这个项目的盈利能力越好,那么它的项目估值就会越高。

比如房地产,虽然购买的次数很低,但是一个人一辈子也许就只能买一套,但是客单价非常高,也许一辈子就要花掉一辈子的积蓄,所以房地产行业的平均估值就比许多行业高出好几个数量级,然后你可以估算一个你的想法,如果正式运行,客单价会在多少?边际成本是多少?客户可能会来购买几次?试着计算一下你未来客户的终身价值。

你可能会说,我还没有开始做,我怎么知道具体是多少呢?

一个字:估计!

这不还是不靠谱吗?

对,如果对单一的要素进行估算,确实得出的数据会不靠谱,但是对多个要素进行一起估算,通过彼此计算,误差就会被对冲掉,虽然最后的估值依然没有那么的准确,但是离实际的结果已经比整个想法拍脑袋靠谱多了。


估值维度二:获客成本

这是对项目的发展能力的估算,你的获客成本越低,就说明你的发展能力越强,那么你这个项目的估值也就越高。

什么是获客成本呢?

就是你获得一个付费客户的成本是多少?

比如,你招了10个销售人员,每月1万元的工资,2个月之后才有一个客户,那么你的获客成本就是20万。

在比如,你开了一家线下的门店,每月的房租是2万元,一个月下来有100个客户购买了你的产品。那么你的获客成本就是20000/100=200元

为什么明星,网红创业一开始就能有很高的估值呢?

那是因为他们自带粉丝,可以用自己的存量粉丝导入新的业务中,在短时间内能够快速的聚集海量的用户群体,还因为他们自己对这些客户有着信任背书,用户的转化率也就高,所以整体的获客成本极低,项目的估值自然也就高了。

你现在估算一下,你的获客成本是多少?

你有这样的存量用户吗?

你有开发市场的独门秘籍吗?

没有,那么你就得花钱打广告,想建个自媒体?是不是就不用花钱了?你得请人来运营吧,多久才能获得1万的粉丝呢?这1万的粉丝中能不能有100个付费用户呢?这段时间你支付的工资就是这100个用户的获客成本。

有的人可能会说,那我去做网红,做明星,这样我不也就有了免费的获客成本?这样的想法的人不少,看看各个直播平台就知道了。

但是很抱歉,在你变成明星,网红之前你得先投入时间和金钱,你要先把自己捧红,而这些就是你的获客成本,最重要的是投入了你也不一定能红,所以说,天下没有真正免费的获客方式。

是不是很头疼?还没有开始做产品,你就得想好怎么卖产品了;还没有想好怎么赚钱,就得先想好怎么烧钱了。

对,就是烧钱,我们经常看到某某创业公司最近在玩命的烧钱,非常不理解,他们是慈善家吗?还是脑子被驴踢了,还是真的把投资人的钱当柴火烧?

并不是,烧钱的逻辑是什么?

客户终身价值-获客成本>0

烧的是获客成本,拼的是客户终生价值,只要用户能后续在我这里一直买买买,用用用,总收入大于我的获客成本,我就愿意在前期烧烧烧,用短期的补贴带来长期的收益,这非常值,烧的越多越好。

相反,只要是不符合这个逻辑的烧钱方式,那都是在真的烧钱。


后续再讲!

作者:朝阳_b2db

链接:https://www.jianshu.com/p/99c8fd800d9e

来源:简书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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